日本老牌動畫公司Production I.G 運用Kickstarter 為新片Kick-Heart 募資超過20萬美金

前幾天在網路上看到日本知名動畫公司Production I.G在今年二月初時舉辦的講座,分享【群眾集資(crowdfunding)如何影響現在的日本動畫產業?】。(原文請按此 http://animeanime.jp/article/2013/02/04/12893.html)

舉辦這場講座的緣由是Production I.G在2012年10月為了籌備動畫新片《Kick-Heart 》(キックハート),運用群眾集資平台 Kickstarter 來募資,最後成功募到20萬美金以上,Production I.G的企劃室代表鈴木哲史分享這次成功募資的經驗。

以下摘錄一些重點和注意事項,想在群眾募資平台發起專案者,值得參考。

實際運作流程

首先訂好專案的目的和內容,同時製作一段宣傳短片(原文:PRムービー),設定募資金額為15萬美元、募資期限為30天。Kickstarter收到專案後,大約一週的審查通過,整個專案於2012年10月1日正式開始。

在專案期間,Production I.G以《Kick-Heart》官網為中心,同時運用twitter、Facebook等社群平台向網友集資。

專案期間,24小時待命

而在這整整30天的專案期間,Production I.G的工作人員幾乎是24小時待命。Kickstarter有個專門統計募資情況的子網站 Kicktraq,工作人員運用這些統計數據,隨時彈性變動各個獎賞的種類和價格,確保熱絡的出資情況能夠一直延續到專案結束。


點選以下網址,觀察本專案在kicktraq 的統計圖表
http://www.kicktraq.com/projects/production-ig/masaaki-yuasas-kick-heart/

舉例來說,專案第一天就有許多人出資250美元,因此工作人員趕緊追加500美元、1000美元的獎勵方案,如此一來,立刻增加更多的出資者。為了讓這股氣勢能持續,進一步加碼更高額的2000美元、5000美元、8000美元獎勵方案。

不過為了增加獎勵方案,工作人員可是為了想出新獎賞弄到腸枯思竭,甚至連『在現場用過的鉛筆』都列為獎賞之一。但此時,官網的留言板、twitter、臉書卻傳出的網友質疑聲音,以致出資者減少。

為了扭轉劣勢,Production I.G在紐約的動漫節『NYCC 2012』發表修改後的新獎賞方案,為了回應出資者的期待,增加特製明信片、特製海報等贈品,才回復最初的募資盛況。

此外,工作人員為了讓募資的熱潮在達到目標金額後還能持續下去,特別選在目標達成的前一天公布三個追加目標金額(Stretch Goal):17萬5千美元、20萬美元和22萬5千美元。最終順利募超過20萬美元,集資到充足的資金。


鈴木哲史的七個叮嚀

鈴木哲史提出運用Kickstarter募資的7個注意事項:

1. 必須擁有美國(USA)或英國(UK)的銀行帳戶。
2. Kickstarter要先審查專案內容,通過後才能開始集資。
3. 成為出資者(Backer)要擁有Amazon.com有效帳號。
4. 在專案期間,獎勵項目(Reward)可以追加或刪除。不過,只要某個項目已出現出資者,就不能刪除該獎勵。
5. 當達成目標時,所有金額都要在活動結束之後才會從出資者的帳戶中扣除。也就是說,出資者在活動結束之前可以隨時更改金額。
6. 實收金額還需扣除Amazon Payment手續費和 Kickstarter手續費。
7. 雙方面都有遺漏的風險,專案發起人不一定能收到所有出資者的款項,獎勵也不一定能順利寄給所有出資者。

結論

最後,鈴木哲史認為若要在Kickstarter募資成功,要考慮到三個重要事項:
1. 謹慎聆聽每位出資者的要求與不滿,對於專案帶來的活絡程度也要保持敏感。
2. 為了維持集資動能,專案期間最好維持24小時運作,才能快速回應全球網友們的問題。
3. 這樣的營運模式非常耗人力,有三個募資天數可以設定:15天、30天、45天,不過,並非天數愈多成效愈好。同樣地,最初設定的募資金額不見得愈高愈好。


深入閱讀
Kick-Heart位於Kickstarter站內的網頁。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Crowdfun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